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奸險是由愚昧而生

最近幾天千頭萬緒,想說的太多不知從何起筆,只寫一篇小感。
我以前很天真地認為,政治人物的貪腐肯定是不正確的,國家要靠兩袖清風、剛正不阿的官員來拯救和維持,上樑正則可期下梁跟著正。最近服貿風波看到一些網友的行為,才熊熊想起過去我們也愛爭論的嗜血媒體與庸俗大眾之間的雞蛋關係。

簡單地說,我認為從事政治的人容易變得貪腐不單純是近墨者黑的環境因素,全世界都一樣,政治會髒是供需關係的體現:因為大眾很愚蠢。有那麼一群欠缺思考能力、容易被輿論操作的人,你不想要政客變得愛操作輿論也難;因為你自己不爭氣,提供了上面如此有效的擺佈手段。
政客要玩什麼手段取決於民眾的智力和覺悟。奸險是由愚昧而生,你越是愚昧,政客就越是奸險。強國的人民讓政府怕他們,弱國的人民怕政府怕得要死,我現在看到的情況就是,政府對人民已經無所畏懼到可以不思後果、大剌剌地施暴、抹黑,反正主流媒體會幫著掩蓋,反正大多數人選擇冷眼旁觀,反正還有一群智商出了問題的人跟著起哄喊打。
sunflower movement taiwan
流氓政府的邏輯是,如果可以用拳頭解決,是沒有必要做退讓的。
到底是誰養出了這個大流氓?我們尚未有機會反省,拳頭還在持續落下來,很重很沉,你會感覺那麼痛,那麼痛,因那些拳頭大多不是來自政府 – 卻是那些本應和你站在同一戰線的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