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影評/觀後感] 帥哥西裝/反轉豬玀是王子



這部片很有漫畫風格,色彩鮮艷,中間劇情的交代大量使用誇張的意象手法,所以開始觀看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不過,很快就會接受導演的風格,進而享受那份搞笑和感動。




大概劇情就是說一個醜胖子,從義大利學藝回來後經營一家小食堂,雖然人能幹俐落,因長相問題總是被女性拒絕,最後一次是被主動來應徵打工的美麗服務生(北川景子)拒絕。悲傷絕望之中他遇到青山洋服(置入性行銷…)的經營者推薦給他名叫「Handsome Suit」的神奇套裝,穿上後,整個人從頭到腳都會變成模特一般的完美外形。胖子穿上了,搖身一變成為娛樂界名模,並與美麗的女模特談起了戀愛,但另一方面,他又逐漸被新應徵的醜女服務生的內在所吸引。面對「要做真實的自我」還是「做大家喜歡的那個自己」的艱難抉擇,胖子內心搖擺不定。


演員部分,扮演帥哥的谷原章介,因為要演出原來是醜胖子的猥瑣姿態,經常做一些諸如拍肚子、挖鼻孔、高叉腰低級搞笑之類毀形象的動作,非常犧牲,表現也非常亮眼!女主角的部分則是戲份零零碎碎,沒什麼特別注意的。

結局出人意料。我們都知道,作為一部良心的勵志片,胖子無疑會選擇醜女,但是,電影卻來個峰迴路轉,讓胖子最後還是抱得美人歸。

雖然是很殺必死的圓滿結局,我看著卻感到悲哀。電影本想要反諷外貌協會的庸俗主流,最後仍像外貌協會一樣,和觀眾、和世俗妥協了。

我向來是堅定的內在協會。說極端點,我甚至很討厭太在意外表的人。我高中時最好的朋友,是全年級第一名的好學生,也是公認的醜女,帶她回家玩那次,後母竟偷偷跟我說:「你同學為什麼這麼醜?」氣得我當場就跟她吵架。

我從來不追什麼俊男美女偶像。當然也看影劇,最低限度地理解螢幕上的臉孔需要賞心悅目,但只不過人的外表優秀,就要說自己愛這個人,如何如何地歌頌她/他,當她/他的粉絲,在我看來簡直是太好笑、噁心、莫名其妙、又低俗至極的價值觀。

我卻也能理解,為什麼大多數人依然奉行這種毫無道理的價值觀。

因為人類有感官。在觸及對方的心靈前,我們只能用眼睛、耳朵來瞭解對方。在視覺、聽覺上就先被否決的人,讓別人喜歡的機會自然少得多。

雖然可以花一萬句老生常談告誡他們,例如四五十年後,年華終會老去,真正散發魅力的是人的內在。但對於人的感情需求而言,愛情也好、友情也好,沒有人是以「要和對方交往40年」的前提來認識對方。

也就是說,感官因為對應了人類的各種生存需要,有其好處,卻也存在壞處--使人容易被眼前所見蒙蔽,影響對內在的判斷。一旦知道了對方的美醜、膚色、年齡,就會擅自地帶入各種成見。

「外貌都無法讓人接受的話,怎麼讓人接受內在?」電影裡如是說。

搞不好世界上真正沒有盲目的,只有盲人吧。

看到胖子抱得美人歸,感到驚喜、卻又悲哀,懷著如此複雜心情的我,深覺得自己恐怕永遠無法擺脫庸俗。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我和你一樣都是 無法擺脫庸俗的人
    看完你的影評才讓我去深思外貿跟內在之間的種種
    如同你最後說的一樣 搞不好世界上真正沒有盲目的,只有盲人吧。
    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