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讀後感] 石原慎太郎『太陽的季節』

More about 太陽の季節
anobbi 最終評價:★★★
『太陽の季節』,曾任東京都知事的作家石原慎太郎過去在文學界的成名作,好像後來還被傑尼斯偶像瀧澤秀明拍成勵志劇集,不過原作可是一點都不勵志啊。
同書還收錄「處刑的房間」、「完全的遊戲」、「乾燥花」等短篇小說,不過調性大同小異,而且重口味成分頗多,讀到一半我就放棄了。

原著『太陽の季節』主角津川龍哉完全是個窮凶極惡之徒、徹底的女性公敵。一邊跟女友英子交往,口口聲聲說找到真愛,卻一邊到處拈花惹草,搞大肚子後,故意裝出無所謂的態度同意女友生下小孩,因覺得「有個孩子也不錯」,且不打算改變繼續折磨對方的態度。拖延 4 個月又覺得麻煩,再叫英子把小孩拿掉,結果英子因太晚實行墮胎手術而死去…。
雖然小說不吝筆墨描述龍哉那種薄情薄義的反社會人格跟缺乏家庭溫暖脫離不了關係,隱喻著作者對上世代輕忽教育的批判態度,但相比之下,每個成長於同樣環境的配角卻顯得善良許多,真不懂這個男主角除了長相能看以外有什麼可取之處,而英子又看上這傢伙的哪點。要我說的話這根本就是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抖S和抖M的故事。
這本有獲得 1956 年的芥川獎哩。然而,時至今日,想起政治家時代的石原先生曾作出的種種天譴言論,要讓讀者肯定其中的價值觀和思想,恐怕有難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