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影評] 告白

先聲明我認為電影是電影,小說是小說,不同載體上的同一題材當然絕對容許不同的發揮和渲染,許多對小說評價很高的讀者覺得電影弄得莫名其妙,我認為那是被自己的想像力所局限住。看電影這件事,不應該是拿著爆米花可樂坐在影院裡滿心期待看到自己在心裡預演了幾千遍的戲,真這樣的話導演簡直不用幹了嘛。所以總的而言我很喜歡出乎期待的電影版《告白》。

  1.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快就安靜下來的觀眾,幾乎在開頭10秒鐘,所有人都被銀幕吸住了。
  2. 20分鐘,旁邊有人在拭淚,相信是音樂惹的禍。
  3. 中後段插敘有點亂,但其實我很喜歡這種試圖將節奏帶快的處理,只要沒有分心,總還是看得懂怎麼回事。
  4. 每到班級霸凌的橋段我總忍不住想,會不會太「漫畫」了?畢竟這部片講的道理有點艱深,如果論據擺得太超現實未免缺乏說服力。
  5. 看完整部後我發現多慮了,黑色幽默原來是亮點,沒有點黑色幽默的話,這部片就是很單純的社會說教片。
  6. 偏愛鮮豔色彩的中島哲也導演這次跳脫得非常有誠意,從頭到尾一片藍灰色,畫面血腥殘酷,卻散發著文藝典雅。大力推薦此導演的另一部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谷美紀主演)。
  7. 像松隆子這種實力和知名度的女演員忙乎這麼久,緋聞鬧過了醜聞也鬧過了皺紋也快長出來了,終於得到一部堪稱代表作的銀幕作品。
  8. 森口悠子的形象比原著更惡毒,我認為也更寫實。
  9. 影片翻譯錯誤不少,有些地方甚至意思完全相反……幸好不影響理解劇情。但我強烈建議至少出 DVD 前要再校訂一次。例如那個,接近片尾時少年A在台上例舉的XXXX夫,印像中他沒殺掉老婆,演員念的也不是 okusan 這個詞,我深信是翻譯弄錯了。還有部分語氣上的誤解,例如羞哉邊流鼻血邊問的那句「妳怎麼那麼清楚」,應該是「妳懂什麼」。
  10. 音樂好讚,從開片30秒後我就忍不住仔細聆聽,走出影院3小時後腦海中仍盤旋著那旋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