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讀後感] 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博士の愛した数式。
新到任的管家,發現將要服侍的對象是個記憶容量只有80分鐘的數學教授。每隔80分鐘,博士的記憶就自動重新歸零,回到1985年意外發生的那天;從那刻以後他與現實世界中的所有人脫軌,無法建立起任何感情聯繫。然而他與管家、管家的孩子之間的羈絆,只用簡單的數學公式就能驗證。

嗯……這整本小說,就除了溫馨還是溫馨,寫他們三人之間的生活瑣事,偶爾發生點小波折,但不構成什麼連續的故事,畢竟我們主人公有健忘症。
故事的結尾博士去世了(小小劇透不要打我 >_< 這不是重點!),臨死他的大腦功能也未恢復,帶著從來未變化過的年輕時的執著與熱愛離開,把與管家母子之間的回憶完整地留下。或許是很悲傷的故事,無論認識這個人多少年,他看到自己的眼神卻永遠如同面對陌生人,80分鐘是一個陌生人轉變為認識的人的過程,80分鐘的盡頭卻是一切歸零的結果在等待。
所以博士寫道:eiπ+ 1= 0
歐拉恆等式,數學界公認最精練、最美麗的公式。
自然對數e,為博士不再前進的困頓封閉的世界,π是為生活忙碌的管家,i 是暗戀著博士幾十年如故的兄嫂,1是管家的兒子(一個天真無邪的小男孩,最後成為了數學老師),一切歸於圓滿。
就算我的高中數學只有10分,也感覺得到這公式的溫度。
anobii 最終評分結果:★★★★★
(是的……昨天發現,anobii 把4顆星滿分改成5顆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