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劇評] LIE TO ME 聽你在唬爛

先聲明,我沒有故意偷懶不畫畫跑去看劇集(眼睛看旁邊),我有嚴格遵守勞逸結合的原則讓自己在欣賞影片的時候獲得適度休息和靈感激發…雖然激發的時間顯然有點太長。

這裡順便跟各位介紹一下,這幾天我看了一部很扯奇妙的美劇「Lie to Me」,一般翻譯為「別對我撒謊」or「千謊百計」。(囧星譯法為「聽你在唬爛」,大家看看就好)


我知道大家一定很納悶,囧星人從來不走歐美路線的,為啥會突然介紹美劇哩?

實際上是最近吃 2D 的有點吃膩,看日劇又連續中好幾次地雷,突然想換換口味。

詢問之下,某名損友自願供檔,還深情款款地給我兩個選擇:要看少女還是大叔?

當然是選擇少女嘛!

然後我發現中計了…

當這張恐怖的預覽圖在螢幕上緩緩升起時,我愕然想起昨晚吃過3個焦掉的水煎包。


再說這是哪門子少女啊!

所以最後我淚流滿面地投向了大叔的懷抱。

不要小看這位名叫Lightman的大叔,在劇中的設定,他可是世界頂級的測謊專家!



普通人在每十分鐘的談話中會說三個謊話,但Cal Lightman博士(Tim Roth, “The Incredible Hulk," “Reservoir Dogs")卻可通過分析一個人的臉、身體、聲音和話語來察覺真相。他是世界領先的偵探專家,一個研究面部表情和隨機肢體語言來探索你是否撒謊以及為何撒謊的科學家。當一個人不經意地聳肩,搓手,或者揚起下嘴唇,Lightman就知道他們在撒謊。通過對臉部表情的分析,他可以讀懂一個人的感情--從隱藏在心底的憎惡,到性的衝動,再到嫉妒。但是Lightman深知,他的科學能力對於他的私人生活來說既是天賜之福,也是詛咒。
這不難理解--如果你也有他的這種能力,你會發現家人或友人之間互相欺騙,會讓你感覺自己在面對詐騙犯與陌生人。

根據Lightman的說法(也正是人類行為學家的研究),當人在說謊時會有這些行為。

眼神,頻繁的變化,因為想要看清對方的反應。

或者是把對方的問題復述一遍後回答~

男人有所隱瞞時還會鼻子癢!

肢體動作和語言相違背!

說謊者沒有辦法將事情倒序。

摸眉毛,低頭,是愧疚的表現。

搓手,是當自己不相信自己說的話時,一種自我安慰行為。

抱肩,後退一步,是沒信心的表現。

再或者——摸脖子,常見的說謊者行為。


真是太可怕了,人說謊時居然有顯露出這麼多跡象!?

那~不作出任何表情和動作,總不會讓他人揭穿了吧?

Lightman博士指出:那是不可能滴,就算是受過訓練的人,無論怎麼壓抑情緒波動,最少也有1/15秒的時間會在臉上顯現「細微表情」(就是我們常說的面部痙攣)。就算人眼看不出,放慢錄像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總之,看完「聽你在唬爛」的前幾集後,我有種莫名強烈的無力感。原來人的情緒是這麼容易被察覺的,以為不說話就沒事,卻沒想到表情和肢體在赤裸裸地背叛我們~

但是再多看幾集,突然發現,這部「聽你在唬爛」本身就是在唬爛呀!

Lightman博士繼續大顯身手,為觀眾上一堂堂似是而非的測謊教學。

當你撇嘴,表示你對自己說的話毫無信心

當你眼望地板然後移開,表示內疚和罪惡感。

當你眉毛上揚,表示你在編造某些事實。

當你撫摸耳朵或脖子時,表示你的控制欲在上升。

當你把兩手的食指點在嘴唇前,表示在控制自己不要說出某些事。

當你咬嘴唇,表示心口不一。

靠,那告訴我,說實話時還可以做什麼表情和動作?

有哪個白癡信了這部戲裡的那套,準會活得很痛苦。因為他看誰都像在說謊嘛。

雖然這樣說,劇情還是滿有趣的。我徹底迷上了Foster博士!


多疑的男主角每每瘋狗亂咬人的時候,Foster博士都會冷靜地給出適應環境的其他可能性,比起Lightman那些公式化的判定,她的分析更令人拍案叫絕。他們的配合老讓我聯想到CSI LV的那對…

飾演Foster的Kelli Williams在劇中實在是出落得太美麗了,我禁不住去找她的其他照片然後發現不化妝時根本就是鄰居樓下的老太婆嘛,其實真的不要抱怨她妝化得太濃的問題…

目前是到第9集…應該會追完。說起來美劇為什麼總是喜歡雙線進行呢?看得好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