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漫評] 奧浩哉和他的作品個性

再讀完『忘憂草的溫柔』,赫然發現與巨乳美女遙的別離於我而言已不是最催淚的橋段,反而是慎太郎父親留下的信讓我淚目了。

果然,色欲熏心的人是看不清真相的。當年因打從一開始就對「遙是女主角而慎太郎是男主角這點」深信不疑,理所當然的認為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當然只有愛情一途。老奧搞了3卷單行本的曖昧,最後女主角來個名副其實的「做了就跑」,而男主角更來個「親情大告白」,結局可謂我所讀過漫畫之最雷。

這種被耍的感覺似曾相似,現在想來,追『GANTZ』的連載時早該吸取教訓。不知有意無意,奧浩哉常常塑造一個魅力角色,偏偏在其人氣鼎沸時輕率殺之並樂此不疲。他清楚明白讀者想看什麼、不想看什麼,普羅作家往往利用筆下角色的人氣拼命奉送殺必死以博取更多人氣,奧則反其道而行,越是知道觀眾不想看到,就越是要那麼畫下去——觀眾習慣了這個模式,也就乖乖吃下他的餌,就像是吸食毒品一樣,越吃越無法逃脫。被虐得身心俱疲後回過神來,發現全篇的真諦最初就擺在顯眼的位置,只是我們潛意識無法接受而已。

惡劣的是,奧浩哉的劇情不僅是虐待,在虐得鮮血淋漓後,不是留點似是而非的希望讓人產生幻想,就是落井下石地追加連擊。我到現在還不明白『GANTZ』中玄野到底為什麼要痛哭流涕地跑去見惠死後殘留在世上的克隆人,而這段劇情後來就這麼不了了之?『忘憂草的溫柔』的結局,慎太郎叫一聲「媽媽」還不夠,後面還直接跑來個女孩叫他「爸爸」,轉頭一看,那貌不驚人的眼鏡大媽居然可能就是咱帥哥男主角的老婆,你叫觀眾情何以堪……

如果漫畫家也分S和M,奧浩哉毫無疑問是屬於S的虐待狂。某種意義上我欣賞他,因為只有他「敢」這麼畫。同樣的手法,對劇情拿捏不到火候的二流漫畫家要是模仿,絕對死路一條。

那麼愛巨乳的老奧會在『GANTZ』裡安排一個大眾臉的貧乳女主角也很耐人尋味(雖然後來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被抹殺,小島死的那刻我真哭了)。讓我不禁懷疑,也許他不是愛巨乳,只是知道大家喜歡看巨乳而已。誰知道呢?

2 則留言:

  1. 我只想看GANTZ會怎麼完結!-忘憂草則沒看過!

    回覆刪除
  2. 不用說~一定爛尾的,這是奧的拿手好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