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影評】我們的輕狂年代 - 從宿醉的早晨開始

延續導演李察林克雷特1993年的高校喜劇電影《年少輕狂》,《我們的輕狂年代》被描述為「精神續集」,講述剛上大學的新鮮人傑克住進幫球員宿舍後和一群滿腦只有運動、酒精和性的兄弟們荒唐又衝動的開課前日子。




最初很擔心這是個大學版的《年少時代》,它所做的事情就像在 1980 年代擺設一架攝影機、忠實地記錄下發生的一切,意味著少了些能和商業作品競爭的娛樂性。看到後來卻不是那麼在意了,它是某代人的回憶,基於最深的懷念、荒唐得不忍直視、又美好得每每半夜夢醒猶忍不住嘴角笑意的人生片段。

時間軸限定在開學前的兩週,越趨近開課之時,瘋狂也以加速度馳騁展開。看似單一的線性敘事框架下,九個棒球員位置,提供了九個個性迥異的角色視野。從白目新米到狂傲老鳥,性格鮮明讓電影不存在無聊的一刻,演員也精準地捕捉了屬於80年代運動系大男孩活力充沛的樣貌。即便造型是乍看容易笑場的緊身衣、飛機頭、喇叭褲,他們融入了時代感的酷帥同樣令人著迷。


整整兩個小時就看一群臭男生嘻嘻哈哈的日常,一個不需要戲劇性的故事,它就得這樣平凡不稀奇,猶如日記般地輕鬆呈現,無需渲染。我特別欣賞主角為聰明又圓滑的前高中明星學生這個設定——說真的,我們是不需要再多一個鬱鬱寡歡的文藝少年來當青春片的主角了。

 適當的一點落寞,適當的一點幼稚,粗暴如教練禁止在宿舍喝卻滾了滿地的罐裝啤酒,叛逆如學長雪藏在房間裡的幾捲大麻。80年代的龐克音樂只是用來點綴的一點情懷,電影骨子裡最要訴說的,是每個男人內心中從未銷聲匿跡的男孩。


首刊登於 鏡週刊

2 則留言:

  1. 囧姐啊,书评能不要总评论心理学么,来些其他类型书的成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兩集是腦科學,兩集是文學,怎麼會都是心理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