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變化

這兩天在家裡翻舊電影出來重看,分別是 1998 年凱特布蘭琪主演的 Elizabeth (伊麗莎白) 和 2004年亞當山德勒主演的 50 First Dates (我的失憶女友)。



不同時期對同一作品的感想和評價真的會有差異,而且不重新仔細看你未必能意識到。

以前我很喜歡 50 First Dates,這部喜劇融合了許多我喜愛的元素,現在看來它卻非常多政治不正確和謬誤,例如男主角在水族館的同事形象顯然是對同性戀的醜化、女主角的短期失憶症得到那種結局也未免太過理想化;女主角最後在療養院說的那句「我每晚都夢到你」更是難以忽視的超級大bug。

若是25歲以後的我與這片相遇,不可能覺得這片好看吧。

Elizabeth 這部當初被認為很精緻的中世紀歷史劇,現在看來也不過爾爾,平板的鏡頭語言、了無新意的敘事、讓人很想吐槽的各種粗劣的化妝,唯一不變的評價只有凱特布蘭琪從以前到現在令人震驚的氣質美。

女王面對私下有女裝癖的求婚者那不齒的一笑,以當今眼光來看是極度的政治不正確,如果電影要重拍的話,這幕應該會被刪掉 (就算那是真實的歷史)


有時不用隔許久,光是多看一次就會有不同的體會,我曾煩惱用文字或聲音記錄當下的『影評』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有觀眾會針對我2、3年前發表的感想做質疑,其實我不知怎麼回應,因為現在未必那樣想了。

為了回答,我到底該試著推敲當時的心境呢,還是索性一句我也不知道,我不為過去的感想負責 (咦),讓觀眾覺得我這個人怪怪又冷血?

沒關係,不用替我煩惱,最後我選擇怪怪又冷血了哈哈哈哈。

---

最後還是再說一句,凱特從以前到現在都美呆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