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一邊嘲諷別人太幸福一邊哭夭不幸是否搞錯了什麼?

昨天深夜,有個粉絲在上篇 po 文留了一串話 (第一句是問我問題,但是後面整個歪掉),短短幾百字大概把悲慘家境和自學十八般武藝都交代個遍,看得出他很寂寞。如果只是想找人說話就算了,他的言語實在有點凶狠,好像全天下自己最慘、自己的不幸都是別人的錯。往來幾句,旁人的勸說他聽不進去,反而越鬧越兇,我也是猶豫了下,斷定他今後在這裡不會過得開心,才按了封鎖。

(我粉絲專頁真的極少封鎖人,會逼我到如此地步的人也算是不簡單)

我想他很年輕。年紀大了我們越不會把自己的私事,尤其是那些傷心事說出口,為什麼呢?相較於喜悅,人類本來就對他人的苦痛很難感同身受,除非對方是我們親近喜愛的人。

這也是為何知名歌手生病和非洲一群孩童餓死兩件事大家的關心度會如此不同,以及我們為何更喜歡聽他人分享快樂。

人一向有擴大自己苦痛感受的傾向。殊不知,如果要讓人同情,你必須先讓人喜愛自己。一邊自憐、一邊憤怒地攻擊他人,看起來一點也不可憐,只有可憎。

這讓我想起以前的一件事。

---

高中時在寄宿學校讀書,偶爾回家,就是遭到父親或繼母的辱罵,他們吵架,也鬧自殺(昨天留言的同學,聽見了嗎?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家庭如此)。

我不願對他人說,單純不想別人同情我,但當時我確實覺得自己好悲慘,一定隨便哪個人都比我幸福。


有天,我的情緒爆發了。

起因是藝術節時,我被班上劇組的人叫去,有個同學開玩笑說:「你是不是要演灰姑娘的後母啊?你家不就有一個嘛,應該很有經驗。」

因為太討厭我的後母了,從來沒有跟同學起爭執的我,當時就狠狠地瞪了那位同學一眼說:「你覺得這種玩笑好笑嗎?」

同學被我嚇了一跳,不知所措,我也沒繼續說什麼,一股委屈的心情不知從何說起,下課後跑到樓梯間裡,默默擦著眼淚。

那時候,我的好朋友——對,就是後來告白的那位,以防以後還會說到她,就叫她小真好了——她可能只是路過,看了我一眼,走下樓梯,過一會兒,她又走回來。

她就那樣盯著天花板,站在我下方。

「你在做什麼?」我忍住眼淚用嘶啞的嗓音對她說。

「我在看…上面滴下來的水。」

抬頭去看,樓梯間有廁所,大概是樓上的廁所滲下來的水。

我發呆似的看著天花板。這時她遞給我一張衛生紙說:「你看,你衣服被弄濕了。」

---

我曾認為像小真這樣才小小年紀就如此溫柔堅強的人,家庭一定很幸福,但是不久就發現這不過是天真的誤解。

她家在我家附近,有時暑假期間會邀請我去她家玩,不過通常是她家人不在的時候。

有一天我說心情不好,要去她家,她說爸爸在,不過剛喝了酒睡著,我應該可以來。

其實我早該發現她家破破爛爛的牆壁意味著什麼。

我們待在她房間裡,突然聽見外面聲響,她說大概是爸爸醒了,我說,那我去跟他打個招呼吧。她慌忙搖頭:「你最好別出去,他還沒酒醒,會亂發脾氣。」

果不其然,門外傳來她爸爸粗聲粗氣吼叫的聲音,他碰碰碰地敲門,問小真在幹嘛。

她不高興地喊道:「沒幹嘛,我有客人,你別這樣好嗎!」

也不知道她爸爸是沒聽見還怎樣,越來越猛力地對門又揍又踹,我不禁緊張起來。感覺好像回到我自己的家。

狀況持續了好一陣子,最後她爸爸大概是累了又回去睡覺,房間裡傳出響亮的鼾聲。

「今天算好的,他有時候會拿菜刀發酒瘋。」小真淡然地解釋。

---

那次以後小真似乎有比較願意對我說實話,尤其是關於家裡的事。例如有一次我看到她頭上包著紗布,問怎麼了,她也只是笑笑回應:「沒啥,我爸又喝多了。」

「你媽呢?」

「我爸這德性,她老早就離開了,人在香港,教普通話。」她輕描淡寫得就像說別人的事。「我差不多兩三個月能見到她一次。比你幸福,你 10 歲以後就沒見過媽了吧?」

聽著小真的這番話,我的眼眶溢滿了淚水。

---

嘿…我想說的是

你們有些人,可能遭遇到不順,以為自己超級悲慘,全天下的人都對不起自己。

但你不知道,身邊的慘人慘事,從來沒少過,只是大家選擇不說出來罷了。

悲慘從來不能比較。但是如果你對悲慘的態度,是無限擴大它、散播負面、陷入自憐情緒,那不管你再悲慘,大概也沒人要幫你。

因為人的同情只會施予在不可抗力的不幸上,把不幸當成哭夭資本還強制推銷的人,不過是個自作自受的小丑。

---

什麼?還不懂嗎?

淦,那我說得直白一點好了,文青了一整篇我也差不多到極限了,簡單來說就是這樣啦:

人家遭遇不幸,產出的是正向激勵他人的心靈雞湯,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愛雞湯,好歹是能喝的。

你TM把不幸拿來炫耀還一副全世界都欠自己的樣子,甩人一臉餿水,最好是有人理你啦!

被同情的基本條件不是夠不夠悲慘,是人值不值得被同情。

懂這個道理之後,以後少再有事沒事亂哭夭了。



或是哭夭之前至少先賣個萌讓人愛上你好嗎?

3 則留言:

  1. 很希望那位朋友小真也能過得幸福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
    悲傷真的無可比較
    也希望無法自由說出口的人
    原諒自己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能讓冏大打出這麼一篇文青+髒話文,該哭訴身世的小朋友是寫了多長的文章啊,大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