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人是會變的

我出身深藍家庭,呃開頭就講顏色,不過這篇文章跟政治完全無關,只是從聊政治引發的一些感慨。

兩年多前,我在臉書上轉貼了馬英九各種出爾反爾、講話不算話的懶人包,平時我轉這種東西會屏蔽家人的,那天不小心失誤,被早年和爺爺奶奶一起移民加拿大的堂哥看到。

堂哥離開台灣很久,不過他的立場也跟典型的 689 一代差不多,畢竟受過高等教育所以講話比較溫和,他只是淡淡地回我說:「人是會變的,他可能只是想法改變了,用出爾反爾來形容也太過。」

我沒有回他,因為知道他的政治立場,而且爭執這個也沒用。


但是,堂哥的這番話過了很久始終在我腦海揮散不去。我想起過去也說過一些,現在審視起來我不盡然同意的言論,不過因為我不是高知名度的公眾人物,沒有人會拿放大鏡監督我的言行,也不至於有人收集製作我的出爾反爾懶人包,將我貼上卑劣的標籤。

拿最簡單的例子好了,2 年多前我做過一些評論動畫的影片,因此給很多人造成一種固定印象:不管是我喜歡哪類作品也好、還是我對某些作品的評價應該是如何也好、抑或我的品味如何也好…。

其實這麼久時間過去,我敢肯定那時跟現在的我儼然是兩個人了,可是因為留下了記錄,觀眾似乎認定作者應該是那樣,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改變過。

剛開始玩遊戲實況時,由於從來沒玩過自製 RPG,不太明白一般的解謎邏輯如何運作,經常卡關,為了讓觀眾不要太無聊和解除尷尬,我只好罵作者故意整人。嘗試過幾次,我比較習慣玩 RPG 後,卡關頻率大幅度減少,有時也被觀眾稱讚聰明,可見我進步很多。

然而一年多後,我卻在網上看見有人議論「囧星人很笨、個性又很差」,理由居然是因為那個人看了我早期的遊戲實況,發現我玩得爛又一直在罵作者。

還有一次,觀眾在 Ask.fm 直接丟出我以前的發言問我:「為什麼以前說不考慮玩 LoL,現在又開始玩了呢?」我平靜地解釋:「因為跟朋友一起玩感覺很好,而且結果我並不會沉迷。」

這幾次經驗一再讓我想起堂哥跟我說的話:人是會變的。只是做法跟著想法改變,就說對方是「自打臉」,其實是很小雞肚腸的指責方式。

把同樣的標準放到自己或親近的朋友身上就會發現,說法或立場改變乃人之常情,根本不值得拿出來當成錯誤揪著不放。

公眾人物或許應該謹慎發言、對自己的說話負責,可是難道形勢改變、想法改變,明知有更明智的選擇,還要死守著算不上海誓山盟的諾言,頑固不化嗎?

另外一件事,就是民眾傾向用高道德標準來捆綁公眾人物。本來這沒什麼,但是因此把他們當成白痴笨蛋、或是無可救藥的壞蛋,就顯得不太理性了。

我到現在也不認為那些萬夫所指的官員們,真的是貪到極點、壞心、巴不得賣國,我相信他們都自以為在做對國家最好的選擇,面對阻力叫做忍辱負重,可是他們搞不清楚自己做的這些事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什麼樣。簡單的說,就是各方面認知的不同。以如此觀點去看,就不會輕易罵人家是傻瓜或蠢蛋。(我也認為這種解釋方法非常危險)

若不是有這麼一天我居然被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批評成「很笨、個性又很差」的話,我大概也不會思考到這層面吧。某種意義上來說,真的很感謝那些人呢。

13 則留言:

  1. 所以說,這個年代其實很恐怖,因為有了輕易取的的紀錄媒體。我們過去十年、二十年的不完美將無法輕易被遺忘。在附加網路快捷的傳播速度,人類的許多缺點將顯得更加突兀。也許,這就是為何神無法再誕生在這個世界的原因。

    回覆刪除
  2. 自從曾經在課堂上聽到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內幕之後,我從此不再對檯面上的人物做過多的品頭論足。
    那天老師讓我們討論的議題正是那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廢死問題。
    老師選的教材是一篇新聞,裡面有一段提到綠抨擊藍當年馬英九總統曾經有段時間高唱廢死,對比那陣子藍的支持死刑簡直打臉。
    課堂上我們只有針對死刑與廢死的優缺點做討論,所以並沒有談到政治相關的部分。
    但是在課堂結束之前,老師跟我們說的那一段話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說,同學們大概知道他在推廣部有開課,來推廣部上課的學生有很多是社會人士。他在推廣部的班一樣有討論這個議題,當天下課時有位學生私底下跟他說,其實馬英九自打嘴巴這件事是有內幕的。那位學生的工作好像跟國會有所接觸,他說,馬英九那陣子為什麼會提倡廢死,是因為那段時間台灣正在跟歐洲國家簽訂出入關免簽證,而對方的條件就是要求廢死,因為他們不願意跟還存在死刑的非文明國家簽訂免簽證條約。
    我想,也許很多事件的背後也跟這件事一樣,是有著許多像我們這種老百姓不太可能知道的內幕。
    然而當不被人所知的其實是件好事,而為人所知的卻不是件好事,那我們還能那麼理所當然地去指責一個人「他所有的所作所為,甚至是他的存在,都無庸置疑的是一件極為糟糕的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如果这种事情直接说出来的话,又会是怎样的结果?两种结果比较,直接挨骂会更好吗?

      刪除
    2. 直接說出來的話,歐洲國家就會認為那是你的謀略,更不會答應了吧

      刪除
    3. @Edith 原来是这样……政治家真难做……

      刪除
  3. 很有感觸
    我的價值觀跟小時候相差十萬八千里
    囧星人大大願意自我省思是件非常棒的事(不是每個人都會理性思考的)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之前希拉蕊也被抨擊以前支持TPP,現在卻反對TPP

    回覆刪除
  6. 人總是要有經歷才會改變, 高自省能力的人才能察覺到自已在變,你成熟了。
    另一面說期望政治人物言論不變並當這是評價一個政治人物的道德標準的人, 往往正是他們對政治觀念沒有經歷的幼稚。不過需分清楚, 如果政治人物對另人疑惑的改變沒能有合理的解釋, 指摘他們出爾反爾也沒有錯。

    回覆刪除
  7. 我曾經遇到一個窘境
    進大學後我因為與當時環境有點不相容,所以做出很多愚蠢的事情,總結就是幼稚、孩子氣、死不認錯以下省略八百字
    直到兩年半過去,去年一次與同學在聊天時,因為我和那同學觀念有點不一樣,個性也迥然不同,所以曾經歷過些事情,可是之後我們趨於和平相處
    那次在談論我們班上一個比較有問題的同學,那時我說出“其實她也在進步”大概類似這種話,與我聊天的同學相當吃驚,她說:“你之前根本不是這樣說。”
    她還一直追問我為什麼有這樣反差大的言論,當時我根本不知如何回答她,我只說:“大概我也變了。”
    一段時間過去,真的會改變人很多的地方,也許現在的自己打死也不相信,等回頭看時,會發現已經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
  8. 支持人是可以改變的!政治人物的立場也是可以改變的!
    從藍到綠,從綠到藍,從有顏色到沒有顏色這也是都可以!
    但是核心價值與政見呢??
    選民會認真研究政治人物過去所有的所有作為嗎?
    相信可能不是多數吧@@應該有許多人是看候選人的政見與核心價值,
    並且相信他會作到而投下這神聖的一票!
    所以對我而言,身為一個政治家假設是政見跳票或是給出的承諾出爾反爾的話,我是不能接受的ˊˋ

    回覆刪除
  9. 人是會變的,思想隨著時間改變,也許當初看了早期影片的朋友罵了一陣子,又看了冏大其他作品,又會改變想法。(沒什麼意思,有感而發而已。希望冏大能繼續出自己喜歡的作品,我也會繼續跟隨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