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讀後感] 白石一文『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More about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anobii 最終評價:★★
男主角松原直人為了醫治母親的病,與富婆昭子大玩肉慾遊戲;因為對一個幼年的男孩懷抱著特殊情感,而與其單身的母親朋美交往;第三個女性,貌美又溫柔的枝理子才是他的正牌女友。他同時與這三位女性交往,偏偏就在母親逝去後,陸續和她們三位斷絕了關係。
這本小說有許多致命缺點,包括

1. 對話冗長,論述性對白過多,缺乏現實邏輯。
2. 動不動就搬出一大排引文,打斷閱讀流暢度。
3. 無意義又露骨的性描寫。
硬要說的話,思想 90 分,文筆 50 分。
角色和故事性也說不上有給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本來只想給一顆星評價,但我發現它的後勁倒是蠻強的。對,我實在不想承認自己跟這個中二病男主角有那麼點相似的地方,尤其是對母親的依附心和強烈的自卑感這兩點。
讀這本書期間,恰逢我那位從事社會工作的姑姑從南部採訪回來。那天她沮喪地告訴我,在鄉下有個小孩被父親虐待,4 歲起被送到寄養家庭,可是他在寄養家庭仍受到虐待,原因是這個小孩非常不友善,後來就沒有家庭願意再收留他。他 9 歲時被送回家中,虐待的問題有增無減。
「受虐兒常出現這種情況,並不是本性偏差的緣故……而是因為他習慣了別人對自己不好,會從心底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一旦遇到有人對他好,他反而會刻意挑戰對方的底線,企圖證明對方根本不愛他。」
「這樣的心理狀況會持續到他們長大,他無法體貼他人或接受別人的好意,變得冷漠、木訥,無法建立親密關係。」
回歸到這本書的男主角直人,雖然他通篇都在扯什麼生啊死啊的玄乎理論,我覺得那都有些偏題了。實際上,他的問題只有一個:幼年被母親拋棄的心理陰影,讓他直到成人都擺脫不了無價值感。
看似批判著周遭一切,但讀仔細點的話,卻會發現那些批判、自我為中心的言論僅只出現「口頭」。在旁人無法聽見的內心,直人其實一直都了解昭子和朋美的成熟,以及枝理子確實是個「從外表到內心都純潔無瑕,完全為他人奉獻」的人。
故事即將結束時,枝理子第一次在直人面前哭泣,但不可思議的是,這次枝理子是站在強勢的一方,顯示出脆弱的反而是直人。
如果我能停留在她的生命之所,那是多麼幸福的事。
儘管我如此一文不值,儘管我沒有生下來會有多好,但若能為願為我如此哭泣的人而活,那有多麼令人寬心。
……我之所以害怕她,並非因為她將對我不利,而是因為我怕我對她做出殘忍的事。
有好幾句,分明是怎麼讀怎麼中二的對白,卻讓我雞皮疙瘩都快掉下來…可能我跟這書的書名一樣,與其說心完不完整,不如數數還有幾個部分未崩壞吧?
直人面臨崩潰,在門前顫抖時,枝理子只是默不作聲,靜靜地走了過來,然後故事跳到下個片段。沒有人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只能在與小仄的對話中知道他最終決定不刻意決定是否分手,「讓枝理子繼續任性下去」。
那麼,枝理子的任性行為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救贖,不顧直人的抗拒也要拯救他逐漸崩壞的內心。對於那些在心裡某處與直人存在共鳴的讀者,無疑是療癒心靈的一帖良藥。
不過我還是要說,這本書的說教性質實在太重了,不像小說,讀起來好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