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讀後感] 韓寒『青春。』

其實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因為作者本人充滿爭議的緣故,我總是邊讀著邊聯想起各種各樣的說法來,例如我有許多批判韓寒的朋友,而他們多半沒有讀過韓寒的文章。
就這點,我要再次感慨人類多麼奇妙,無根無據地評論這評論那,好像那樣就可以顯得自己的格調不同凡響,試圖把這位不費吹灰之力自然而然就不同凡響的名人扯下光鮮的舞台,出於什麼呢?可能是嫉妒之類的情感吧。

不僅對於他的書,對於他的人,世間也是有各種符號意義的評論,例如「叛逆」、「壞小子」等等,作為從 10 年前就開始讀韓寒的讀者,我要對此發表反對意見:韓寒一點也不叛逆,一點也不壞。他只是真誠罷了,罵想罵的人,若不能直接罵,便迂迴婉轉拐著罵,藉此來幫想幫的人。
你說這有什麼了不起?你要知道在一個說實話可能賠上人生的國家裡,即便迂迴婉轉也需要勇氣。大部分好人在忍氣吞聲,普通人在幫著惡人追打好人,相比之下韓寒怎麼不是聖人、英雄?
看不懂韓寒,便看不懂中國,看不懂這個民族。
在批判他之前,先讀讀他的書吧!
以平民身份居住過中國的人能在此書中得到更多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