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梁冬《梁冬說莊子·人間世》讀書筆記

雖然跟出版社通知了因為倉儲空間隨時會爆炸的關係,請先知會再寄東西來,經常還是會意外收到沒有知會就寄來的書,而有時候覺得這樣的意外也好,我有興趣就拿起來看。

父親和爺爺都熱愛國學,從小我被逼著背四書五經,所以對諸子百家書物向來沒好感,對中國哲學就是反感。國學書籍我沒表示過興趣。

上禮拜出版社卻突然寄來兩本《梁冬說莊子》,我心血來潮一夜間讀完了第一本《人間世》,獲益很大,初次察覺我或許非常缺的,是一直以來特意避開的華人處事哲學。

《莊子·人間世》說的是待人處世的哲學。

1. 世間險惡,好人要懂得保護自己,不要太過彰顯自己的純厚品行,否則易招致小人攻擊,作死了就無法推行大道。

2. 過於彰顯正直是愚蠢的,因為定義了自己的好,等同於定義了別人的壞,這是對別人的傷害。

3. 不要對世間的惡有憤恨,惡本來就是大機率的事。捫心自問自己心裡是不是也有陰暗面,別人也一定有,大多數人如果失去了法律制約、不需要負責任,都會做壞事。

所以,遇到了壞事不要想著壞人是突然出現的,壞人絕不是針對自己的,只是偶然間有一個普通人在你面前露出了本性。這樣就不會去憤恨惡了。

耿直卻痛苦的好人若能接受世間的惡,或許能活得自在一點。


📖《梁冬說莊子·人間世:僅僅做個好人是很危險的》博客來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