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伊藤真《精準閱讀》讀書筆記

最近剛好看了日本司法考試補教名師伊藤真的書《精準閱讀》,書中提到許多唸書的要點,分享重點摘要:  


1、使用書本的最佳方法,是弄髒它。用摺角、畫線、做標記來幫助內化。捨不得書本弄髒的話,可以影印。

2、隨身攜帶三個好朋友:筆、筆記本、便條紙。

3、畫線要適可而止,判定是關鍵要點、難點才畫下去,過度地畫句子反而會難以記憶。

4、想快速抓到重點、大量閱讀,要看轉折之後(如「但是...」)的句子。

5、優秀寫作者的論述都是邏輯分明。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每個章節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需特別注意。

6、不要挑食,儘量選擇「有負擔」的閱讀,思考的肌肉才會成長,否則讀書就只是消費而已。

7、與你意見不同或意見相同的書都可以讀,前者可以產生思想的激盪,後者為你的觀點找到佐證。

8、不要鄙夷成功人士的經驗談,他們的經驗雖不可完全複製,思想和做事方法大多時候可以複製。

《精準閱讀》博客來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