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讀後感] 有些人就是該死 The Kind Worth Killing



這本書上市一段時間了,我最近才有時間讀完。劇情很引人入勝,翻譯得也很流暢,大概兩個晚上(5~7 個小時)可以讀完。

泰德和百合是兩個在飛機場酒吧裡相遇的陌生人男女,泰德因發現妻子出軌正悶悶不樂,酒醉中向百合坦誠了自己有殺意,沒想到百合不僅積極附和他的意見,還主動提供幫助。於是兩人相約飛機到目的地後再見面,期間泰德也暗生情愫,殺死妻子不僅是為了報復,也為了可以跟百合在一起。然而,計劃還未執行,事態卻失控大翻轉…

這個點子是向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即最近上映電影《因為愛你》的原作者) 的犯罪小說代表作《火車怪客》致敬。

敘述方式很有趣,以一男一女兩方視角交替進行敘述。上次看到這種手法是在村上春樹的《1Q84》,我到現在還不確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這樣的敘寫方式…雙劇情線令故事比較沒有平鋪直敘的枯燥感,可是每次章節都斷在最吊人胃口的地方,有點好戲要上演就被強制轉台或切廣告的不快。

女主角百合是個性很有魅力的角色,她的經歷令人同情,基於此點,儘管故事中後段出現一系列「超展開」的轉折,我始終堅信她會得到一個好結局。

倒是泰德的故事線,就看得令人十分惋惜。他是一個外表英俊卻平庸無趣的有錢人,在學生時代遭到前女友羞辱,曾潛入對方家中犯下足以被判刑的惡行。雖然事後未被發現,本性善良的他卻長期受到良心譴責,即使百合如何煽風點火,他仍然心意搖擺不定。而其實百合一直知道,他跟她是不同的人。

讀者會以為這是百合和泰德兩位人物的故事,豈知,泰德才是百合的配角。他是她悲劇人生中一盞燃起又驟然熄滅的燈。

以 332 頁的小說而言,故事的豐滿度上乘,我喜歡這個作者洗練的文風,不會太精雕細琢,又展現了足夠的細節,讓故事充滿電影畫面感。是讀起來很順又滿有趣味的犯罪小說。可惜的是,故事超展開到最後,最後的橋段卻沒有呈現足夠的驚喜,頗有種「蛤就這樣?」的錯愕感。

深度方面更是沒有太多可提的了,「有些人就是該死」,對,但是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奪走誰的性命。人性總有兩面,那些該死之人的善面被刻意忽略,顯然作者也無意為這個為娛樂打造的故事注入多少內涵吧。


anobii 最終評分:★★★★

3 則留言:

  1. 感覺很好看呢~
    請問冏星人會想看《因為愛你》嗎?
    最近看她原著小說《鹽的代價》還滿好看的~

    回覆刪除
  2. 感覺不錯,考慮最近加入書單~~
    是說我覺得有一本書也挺不錯的,推薦一下囧星人,書名是《丈夫的秘密》,很細膩的描述一個妻子知道了一個不該知道的祕密(先說不是外遇),而引發的一連串事情。一開始感覺挺神秘的,有推理的感覺XD 這本書也是很多角色一直在交替講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