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懶的真髓



我應該是沒有辦法做 50 個人的事啦,但我相信絕對有人可以辦到。嗯嗯,我非常同意他說的,一個人可以做很多個人的事 -- 尤其是在懶惰的刺激下。

以下不要臉地拿自己的工作效率來說好了。

從以前開始,我就是個奇懶無比的人,我不懂如果我累了有什麼道理不去休息,我認為如果比別人先做完了工作就應該有權去做更想做的事,讀書、看電影、打電動,什麼都好。

小學時,我是那種寫生字簿會用兩隻手一起寫然後被老師罰重寫的學生。長大後,我知道怎麼發揮這種旁人看來要不得的特長。

我曾在萬華區的古典黑膠唱片行打工,那邊的老闆徵人時只說要懂英文就好,我開始工作後才知道,他其實要的是能夠翻譯英文、德文、義大利文、法文、日文等多國語言的我不知世上存不存在的終極拍賣小幫手。


我每天的工作是把他們從外國購入的唱片翻譯成中文名稱、辨識版本和品質後鍵入資料庫再 PO 上網。老闆訓練我如何去辨識黑膠的版本,不過語言方面我只能自學。其他店員不在時,我也要幫忙出貨。

那時候我遭遇到的最大難題是從混亂的倉庫裡找到指定的商品,因為過去的店員從來不整理,每次進貨就亂塞,直到他們記不住位置時,就辭職不幹,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任。

我的時薪是 120 元,每天最少要檢查和翻譯 200 張唱片,有出貨需求時還可能耗上幾個小時尋找一張被亂丟的舊唱片。

雖然可以找其他更輕鬆的工作,不過我滿喜歡那個工作地點的,老闆娘每天中午做飯給我吃,我上班時可以聽喜歡的音樂(雖然都是古典或 80、90 年代流行樂,我聽著聽著也喜歡上了,畢竟每天翻譯名稱也會感興趣),也有很多機會和外國人對話。

我心想如果工作上的難題能被徹底解決的話,生活一定會快樂許多,所以一直在思索提升效率的方法,面對的主要問題包括:

1. 翻譯的時間過長。
2. 鍵入資料重複性過高(大部分唱片的差異只在於品況)
3. 倉庫混亂無章。

(遇到德文、法文之類,為了確認翻譯是官方的通用翻譯,不能直接使用翻譯器,而是要查各種資料)

關於翻譯的問題,我很快想到該如何解決。

我一共做了三份翻譯對照表格,分別是:曲名、樂團名、音樂家名。這樣一來,看到唱片封面的關鍵字,我只要幾個按鈕搜尋就知道資訊是什麼;雖然從頭做起很花時間,隨著資料累積得越來越多,我也做得越來越輕鬆,甚至因為建過檔的關係,大部分名稱我都背下來了。



然後開始解決第二個問題。

這家店之前總結出最好的工作流程是:拍照 → 翻譯封面 → 輸入名稱 → 打開唱片封套、檢查品質 → 輸入品相、價格、規格、數量 → 上傳照片 → 送出。每個員工都沒有懷疑過可能有更好更快的流程

我因為自學過程式,懷疑「輸入品相、價格、規格、數量」這步如果其實是除了「品相」以外都大同小異的話,應該可以寫個機器人取代人力操作。

在唱片行做到第二個月時,我差不多總結出了流程的規律,以此為基礎用按鍵精靈開發出一個自動機器人;從今以後,我只要打開唱片確認它的品相,然後按一個鍵,機器人就會自動幫我輸入好所有資料。

拍照工作的部分也是可略去的。過去的員工不管這款封面以前有沒有拍過,只要是新上架唱片他們都重拍一次,實在是浪費時間。我開始接手後,把所有拍過的照片都以唱片編號來命名,上傳到 FTP,有需要時直接把圖片網址抓下來用。

和翻譯對照表一樣,雖然剛開始很費工,但隨著累積量越大,我也越來越輕鬆。

最後是倉庫混亂的問題。

這只能靠踏踏實實的勞動去解決了:我決定把四千多張唱片全部搬出來,一張一張按照唱片編號重排。雖然是大工程,但其實解決前兩個問題後,我的效率已經增加到 5 倍以上,可以一整天不怎麼忙就完成老闆規定的目標,所以我有足夠時間去整理。

同事都覺得我在做無意義的事,沒有人幫我,而老闆也只是強調就算我把時間花在整理,我還是必須每天完成固定業績。

大概過了兩個禮拜,我居然順利完成了任務(包括倉庫的重整和每日業績),老闆和同事都難以置信,不知我是從哪生出的時間。其他同事從今以後也省下大量時間去找東西,不過他們的效率依然比不上我,我靠著自己的方法,輕易就完成每日 600 張以上的業績。老闆以為我只是動作快而已。

我沒有跟老闆或同事說我是用什麼方法,因為沒必要。

直到離職,我才把方法告訴同事,畢竟這套流程在離開這家店後就沒用了。我臨走前叮囑同事:

1. 倉儲系統不能亂 
2. 確實地累積資料庫。

只要嚴格遵守流程,注意小細節,就可以愉快地工作下去。

但是離職後不久,老闆就打電話來表明希望我回去,願意出 3 倍以上的薪水,他說我可以負責監工就好。似乎是在離職後,同事無法徹底實行我遺留的流程作業,越來越脫序,結果效率又落下來,漸漸回到以前的狀態。

我當然沒有答應回去,那只是人生暫時階段的打工嘛。

後來我在工作上也繼續著我的懶人策略。

在出版社工作時,同事抱怨書卡系統總是在填寫一大堆資料後送出就當掉,很浪費時間。我就寫了一個簡單的 JS 程式,讓她可以事先保留記錄。

在遊戲公司工作時,同部門的人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每次都要「排隊」寫工作週記表。我用 PHP 寫了一個簡單的系統,讓所有人想改就改,而且加上了專案人員用來管理和歸檔的功能。

只要是「重複的機械式勞動」,我都盡可能用程式機器人代替我工作。

我嘗試學各式各樣的東西運用在工作中,因為我很懶,不想浪費時間在沒有必要的事上。

例如如果你問我寫程式用什麼編輯器好用啊,我可以跟你說,DreamWeaver、Notepad++、Vim、Sublime Text、Atom…有一大堆,各有特色,選擇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你要問我,剪輯影片什麼軟體好用啊,我會說,Sony Vegas、Final Cut Pro、Adobe Premiere、iMovie、威力導演、會聲會影,我都用過,其實看你習慣囉。

你要問我:你有病嗎?為什麼要用那麼多?

我會回答:不都用用看,我怎麼知道哪個最好用啊?

每次看到有人在工作效率上掙扎,可是建議他們用新方法、新工具時,他們又嫌麻煩、不肯改變,我都覺得很奇怪。「用一點點時間去拯救你未來乘以 10 倍乃至 20 倍的人生」,這麼划算的交易,為什麼大多數人都拒絕呢?

我實在不懂啊,一定是因為你們不夠懶。

心裡對省時間的渴求越大,會的東西就越多,我是真正的懶人並引以為豪。

那些降低工作品質來求省時間的人,到頭來卻浪費自己和別人更多時間,才不算真正的懶人呢

8 則留言:

  1. 這篇文真是寫到我的心坎上!身為懶人一族,雖然資訊能力遠不足您(只能用用巨集、VBA唬人),但這一切真的都是因為懶惰才做的無誤!

    回覆刪除
  2. 這篇顯得懶人很有用
    雖然我也很懶每天只想睡覺:33

    回覆刪除
  3. 我相信!!這個世界是個由懶人所推動的世界!!!!!
    懶人萬歲!!!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看見有人做這種資料庫...........

    回覆刪除
  5. 很常看到這類的人,都說自己懶,其實是很優秀的人!都用說自己懶來包裝

    回覆刪除
  6. 很常看到這類的人,都說自己懶,其實是很優秀的人!都用說自己懶來包裝

    回覆刪除
  7. 囧大現在還聽古典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