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讀後感] 三浦紫苑『哪啊哪啊神去村』

More about 哪啊哪啊神去村
anobii 最終評價:★★★★★
博客來連結 »
雖說以往經驗是凡有超級名人推薦的書都有言過其實之虞,這本真的越讀越好看。讀完後非常能理解宮崎峻想把它拍成動畫的心情,因為這個故事風格整個就是很吉卜力!
主人公平野勇氣,出生成長在橫濱,學習成績、個性都不突出,甚至有些懶散愛混,高中畢業後在家人的籌劃下,硬是被介紹到名古屋市郊的深山村落裡做起了林業工作。原本極度不適應鄉下生活的他還滿腹怨言,隨著和神去村民的相處時日漸長,逐漸享受起與自然鳥獸親近的日常……

這麼環保的故事,照理說不是我愛的型,但是作者的敘事功力可圈可點。可能跟三浦是漫畫迷有關,文風精悍有力,但偶爾會冒出似乎不屬於三次元世界的那種節奏感。例如初登場的人物飯田與喜,剛見面就把勇氣的手機電池丟到水裡、與喜的老婆三天兩頭就離家出走的橋段、再或者是勇氣喜歡上比自己年長的冰山美人⋯讀起來有趣是有趣,但就一篇乍看印象尚算清新的小說而言,各種出乎意料的展開簡直可用滑稽來形容。
故事的重要主題之一是「人與大自然的羈絆」。
「哪啊哪啊」是神去村民的口頭禪(雖然分明是「呢哪」出現比較多次),代表悠閒的調調。栽種樹木是需要細心和耐心的工作,就算再怎麼焦急,樹木的生長速度也不會快,這樣的就業環境養就了神去村獨特的悠哉氛圍,就算發生了什麼災難,人麼也只是「哪啊哪啊」表達「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平穩渡過每日。勇氣最初被保守的村民排斥,受到樸實生活的洗禮後,似乎找到出口般,開始認真對待生命,經歷春夏秋冬四季,見證著山林展露出細微變化,又無時無刻綻放的生命力,修養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最終被神去村的人們接受。
重要主題之二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含蓄的愛情小插曲固然美麗,不過我讀的時候倒更被那些人物的古怪性格吸引,頻頻被擊中笑點 XD
(祭典前的沐浴淨身,勇氣冷得牙齒打顫)
「有沒有覺得水溫稍微上升了?」三郎老爹說,「我剛才撒了一泡尿。」
呃,好髒!
「直紀。」
「不要。」
「我還沒有說話。」
劇情從平日的養樹伐木,講述到大山祈神祭典為止算是告一段落,在鄉下生活的新鮮事兒雖然夠多,對於追求重口味的讀者可能偏於平淡了。不過,如果能堅持到那場超奇怪的祭典,應該就不會後悔讀了這本書。
大山祈神祭典的重要儀式之一是送神木下山,而送下山的方式實在是太勁爆了……讀到結局,就算沒很喜歡宮崎老頭,但是除了他還有誰更適合拍這個到處都是樹啊蟲子啊的故事?
我打從心底期待,無論如何請把這本書拍成動畫吧!真的好想看呢哪!

1 則留言:

  1. 若能拍成電影我也很期待 有真人電影版可以看 我覺得拍的不差 至少該拍的都有拍到
    尤其是大山祭典那邊 真的很好笑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