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讀後感] GUILLAUME MUSSO『ET APRÈS…』(然後呢)

出身貧民區的傭人兒子納森,小時候的經歷導致他長大後瘋狂追求金錢和地位,漸漸地忽略了周圍的人,青梅竹馬的伴侶在數個月前帶著小女兒和他離婚,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獨,而就在這時候,一位自稱能夠預知他人死亡的信使出現在他的面前,使他回憶起曾經的瀕死……原來死亡當前,拼盡半輩子追尋的事物統統沒有意義,納森決定盡一切可能留下生命的印跡。

這應該算是愛情小說,但前半本部分對感情著墨不多,陳述手法也偏向清淡緩慢。故事加入了一些超自然元素,梗算老的,出彩之處在於作者設計了幾次毫無預警的轉折增添其趣味,尤其結局前的大轉折可說是整本書的點睛之筆。
讀者一開始就知道納森會死而對結果有所準備,直到翻開最後幾頁……發現事實「不僅僅是如此」,那股衝擊一下子把我們帶入深沉的悲傷之中,但是已經沒有「然後」,故事就在如此感傷的寂靜中結束。
突然間你明白了前面的諸多瑣事並非故作神秘,如果中國老莊能用一句話概括生死,紀優‧穆索則是用一個人死前2個月的生活來表達。
背景設定在美國,可能因由法國人撰寫,裡頭的好多對白對我而言過於肉麻,當然不得不承認相當優美。文筆非常精煉,對鏡頭和細節的掌控讓讀者感覺更像是在看電影,而它也的確改編成了電影(譯名:《今生,緣未了》,上映日期:2009/12/04 )。個人頗欣賞作者節奏有如詩歌的敘述,所以如果你有看過電影,推薦再讀讀小說也絕不吃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