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漫評] 北崎拓『丘比特的惡作劇-虹玉』

這是我看過的,最有劇情的青年愛情漫畫。
在此之前我幾乎不認為男性漫畫家有辦法成功描寫複雜細膩的多角情愛關係,通常不是妄想過度就是後宮主義,『虹玉』卻真實得不像漫畫,作者將每個環節處理得合理得當,看得十分舒服。

2006-2009年 東販出版 全7集
男主角【睦月智也】是個天真爛漫的男人,年輕時夢想「以處男之身和處女之身的她結婚」,然而在他21歲時卻得到一種怪病,「手槍」最多只能再打七發。於是他不得不抓緊時間,以結婚為前提找尋自己的真愛…。
大概因為標題名取得俗到一個境界,加上設定非常荒唐,最初對這部真的沒啥期望,沒料到內容相當驚艷,尤其感情的描寫細膩度之高讓我無法相信作者居然是男性(雖然總體表現偏男性向,但情節以寫實為主)。
故事圍繞著睦月和兩名女主角進行。一位是睦月就職工廠上司的女兒,害羞而不擅親近他人的冷面美人【怜子】;另一位則是睦月國中起就認識、精明能幹的OL【麻美】,兩人在出社會後成為無話不談的死黨,但睦月始終對麻美心存忌憚,因為心中藏著一個難以啟齒的秘密——睦月曾經在國中修學旅行的夜晚,不小心把「子彈」噴到睡著的麻美臉上(囧)。麻美驚醒時曾猛盯著睦月假睡的臉看,可是閉口沒說話,事情過去多年,究竟麻美知不知道真相仍不得而知。睦月就這樣保持著微妙、試探性的距離,和麻美做著表面上是好朋友的關係。
後來睦月認識了從前一直就讀女校的怜子,視其為心目中的女神,很快開始交往,可是卻因雙方處理感情方法的不成熟而常遇瓶頸。患得「虹玉」這種怪病的睦月一心只想快點結婚,一度企圖用奉子成婚的方式得到怜子。戀愛觀和步調的差異,令他們持續著互相傷害,漸行漸遠。另一方面,經歷多次戀愛的麻美深陷不倫戀的泥沼,面對清純的睦月總是懷著自卑和嫉妒,時而主動接近他尋求慰藉,徒增彼此的罪惡感。
和一般少年、青年漫畫不同,這套漫畫男女視角的描繪很平均,更多時候感覺像是女人們將男主角玩弄於鼓掌間——無論歷練多少,為了感情她們工於心計、屢出奇招,卻絕不是肥皂泡沫劇那樣單純的爭風吃醋。雖然在整段過程中,你難以猜出獲得情場最後勝利的是誰,結果揭曉時,你卻不得不認同她們的輸贏早有原因。
桐生麻美究竟是否對睦月的「秘密」心知肚明,又是否真心誠意祝福著他的「夢想」,讀者可從她自我矛盾的各種行為裡揣測,並見證她對睦月感情的升華,這必是一段令你感慨不已的過程。
看著痛苦的睦月,麻美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只是跟著大哭的一幕,令我的眼淚不自覺地跟著潰堤。
回到『虹玉』這看似荒唐的設定,其實別出心裁,畢竟從開頭就意味著,最終結為連理的男女,即使真心喜歡,也許一輩子都無法再互相擁抱。漫畫全7集,就看僅剩的七發子彈要如何打吧!(這真的是很正經的愛情漫畫!相信我 OTL)
作為一部青年愛情漫畫,『丘比特的惡作劇』給我的驚喜超乎預料,奇怪的是鮮少見網上有評論,在這裡且為一篇推薦。續作『櫻桃症候群』正在連載中,講述的是一個女生患上另一荒唐病症,我也有追看,情感描寫細膩度可謂有過之無不及,閱讀時內心非常糾結啊 OTL …再找時間介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